中國時報 2007.08.17 
6小時內不處理可能壞死 騎士煞車過猛 蛋蛋不見了
程炳璋/高雄報導

  四十五歲男子騎打擋機車時姿勢前傾,突然煞車,下體往前撞到油箱,疼痛不堪且發現陰囊內「那兩顆」不見了,經就醫後才知睪丸跑進鼠蹊部,趕緊手術讓其恢復。其實,男人常見的蛋蛋危機不只如此,泌尿科急診還包括睪丸扭轉,若未能在黃金六小時內處理,可能造成睪丸壞死,必須「閹掉」。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黃書彬表示,十四歲的張小弟,今年三月下午發生睪丸疼痛,一開始病患不以為意,但疼痛加劇後,趕緊就診。

  醫師以杜卜勒彩色超音波檢查,發現左側睪丸血流大幅減少,醫師進行陰囊探查手術,發現睪丸扭轉一圈半,呈現烏黑壞死現象,醫師雖將睪丸轉回原位,經觀察卅分後仍未恢復,只得將壞死睪丸切除。

  黃書彬表示,睪丸扭轉最佳治療時機在六小時之內,超過十二小時才發現,睪丸保留的機會低,若超過廿四小時,就很難挽救了。黃書彬表示,被切除睪丸的青少年,性功能雖未影響,但心理上會有遭「閹掉」的感受,因此家長須幫忙注意青少年的蛋蛋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lamen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