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為轉錄文=

周晏如/DIGITIMES 2007/05/15

 引言:無名小站在未被收購之前,已小有惡評,納入Yahoo!奇摩之後,引發的使用者不滿更多,怎麼!購併之後擺爛是新購併策略!

無名小站於2007年3月底正式被Yahoo!奇摩購併,成為名副其實的「有名大站」,而無名小站創辦人簡志宇曾表示,願被眾多買家中出價最低的 Yahoo!奇摩收購,乃因兩公司文化相近。然在購併案完成後,原本惡評漸增的無名並未在Yahoo!奇摩管理下挽回聲譽,反而每況愈下,究竟 Yahoo!奇摩是否欲以真心經營無名,抑或另有打算?
廣告


近日無名小站欲向交大領取1,600萬回饋金的議題,引發交大師生及無名使用者不滿,認為無名小站創辦人欲求不滿、過於貪心,且違背其於2004年底公開發表的無名小站未來不會朝商業化走向的承諾,儘管這些議題係屬創辦人與交大、使用者之間的事務,但身為無名小站新東家的Yahoo!奇摩在無名小站情勢漸衰情況下,卻袖手旁觀,讓無名小站深陷孤立無援的窘境。

且無名小站在被購併後,Yahoo!奇摩便針對無名小站既有服務進行改革,原以為在擁有人力、設備等豐富資源的Yahoo!奇摩管理下,系統不穩定導致使用者照片消失、網路連線慢等問題可獲得解決,然事實恰好相反,原有問題非但未解決,反而出現更多令用戶不滿的情況。

例如無名小站常出現「目前流量過大,僅提供已登入會員使用」標語,且僅提供VIP會員使用相簿熱鍵,加上隱藏相簿常遭駭客破解等,導致無名雖然註冊會員數至2007年4月達250萬名,但出走至其他社群網站、不繼續更新無名相簿及部落格內容的用戶卻日漸增加。

事實上,Yahoo!奇摩網站擁有Yahoo!奇摩部落格、Yahoo!奇摩相簿等社群網站,其中,全球註冊用戶已達700萬(2007年3月)的 Flickr,將在2007年底推出繁體中文版本。而另一方面,Yahoo!於 2007年5月宣布6月起將陸續停止Yahoo Photos線上相片儲存服務,並要求使用者將相片移至相片分享網站Flickr,而Yahoo!奇摩跟進母公司策略可能性極高,在此情況下,當初 Yahoo!奇摩購併以分享相簿起家的無名小站,其動機就更引人疑竇。

其實,許多知名新興網路公司多半會走到被收購這一步,而於1999年成立的無名小站由於資金、設備、人力不足及期望再成長等因素,選擇被購併也是商場之常情。

然而,無名小站在被購併後,資源增加了,但使用者不滿卻更多,倘若Yahoo!奇摩持續在無名小站經營上,引發使用者不滿,且對使用者意見漠不關心,那麼台灣年輕學子投入網路世界的純真本質將被抹煞,而其也將繼疑似店大欺人地新增網拍交易手續費後,再度於台灣網路使用者心中烙下惡名。
==============================================================
嗯,從以前無名開始盛行後就聽過種種簡老弟的英雄事蹟,我對他跟蔡神的爭執恩怨並沒有多大的興趣,因為這太遠了,跟我們這些 light user 並沒有直接的關係,但是有件事情讓我覺得這個決策者的腦袋實在有些問題。

無名還沒被 yahoo 併購前,主機是放在和信的線,當時 hinet 和和信本身就有寬頻霸主地位之爭,兩邊本來就互有嫌隙,兩邊的伺服器互連並不是那麼順利,無名自己搞不定這兩邊的問題,竟然在 blog 首頁上唆使使用者利用人海戰術到 hinet 客服那邊抱怨,半強迫式的要求 hinet 提高對無名的頻寬,而且該文章的語氣一整個機O,連我這種路人甲都覺得一肚子火了,更別說 hinet 的高層會怎麼想。

人家常說時勢造英雄,英雄創時勢,一些處於高位的人,他們似乎渾然不覺自己的成就是建立在什麼根本上,只享受了當權者的地位,卻沒有相對應的能力和氣度,殊不知在他們批評我們沒創意時,我們也會審視著他們的地位是怎麼來的。當公司上下兩層的想法差距如此之大,而不是為了岌岌可危的商業地位打拼,我只有種淡淡的感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lamen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