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剛過,趕完稿件後急急忙忙回高雄跟家人朋友們吃飯,再回來後卻突然驚覺我這逐漸年老失修的腦袋竟然忘記Pixnet密碼是多少了,浪費數天,更在電腦前呆了許久,想著各式各樣咒天罵地等尖酸刻薄問候他人祖宗太爺爺的詞彙,還是想不起那幾個似曾相識的 ******* 到底是什麼字,結果到頭來竟然是一串再普通也不過數字,年過三十,悲哀莫過於此,在身心也開始變成動漫內的奇怪中年人時,盼上天至少留給我一片不爛的三吋舌。

 

我相信這幾天大家一定看到了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去世的消息,本來頑劣如我是根本不會去注意這位老和尚有什麼特殊之處,再來按照慣例,人死後總是有一堆歌功頌德莫名而來的功績表揚文,老實說我自己是一整個倒彈啦... 但是聖嚴法師留下的幾句遺言內的偈語:

「無事忙中老,空裡有哭笑,本來沒有我,生死皆可拋。」

 

不知道為什麼,讓我不自覺的難過了很久。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可能多少跟家境有一點關系,佔有欲、控制欲和混亂欲如影隨形地跟了我十幾年,儘管盡量跟社會和平共處,未釀出什麼驚世駭俗之舉,但不可否認,我再怎麼壓抑,總是有塊陰影揮之不去,我相信,就算是有幸遇到耶穌基督他祖宗,阿拉真神本人(我縮了,這個我實在不敢亂寫)或是佛祖再臨救贖,這些不可提的部分也終然會是我狂暴靈魂甩脫不掉的一部份。

 

但看到聖嚴法師的偈語,我不經開始思考,如果是我在有了聖嚴法師這種社會地位,好不容易掌握到一切之後(好啦,至少除了男女層面之外都有了),我捫心自問:

我有辦法捨棄掉那顆可以歸我所用的腎臟?

我有辦法面對死亡,平靜地面對人生最後一刻?

我有辦法如此平靜,隨手寫出平淡但是足以發人省思的短語?

 

細細想來,這是何等的灑脫,這是何等的大智慧,我如此有幸,能夠體會一二聖嚴法師的所要表達給凡塵世間的用心,但也何其不幸,在聖嚴法師圓寂後才能暫棄那可悲的文人傲慢心態,用著那不入流的國文能力來思考這短短數句偈語所要傳達給我們的智慧,得與失,大概就是這麼一回事吧。

 

唉,更可悲的是,我自己還是對上述那些不可提的部分喜好有加,雖然文章在這裡寫得天花亂墜,另外一個視窗卻是跟黑龍家族打得火熱,還順便切換頻道碎碎念一下,在這種撩亂而且是我自願跳進去攪和那一池又一池春水的俗世下,不知道這份心境和體悟能夠維持多久,他人總說:「死前抱佛腳,尚有昇天處。」,只盼望,連最後一片不爛舌不動前,我能回想起此時此刻的心境了。

 

嘿,我要的不多,至少…抱了佛腳後,讓我當隻體面又帥氣的龍,放下一切悠游在濁世,到處看著俗事取樂,

 

極好,極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lamen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